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我的每日飲食建議

仔細研究美國農業部對美國人的每日飲食指南,從原來的飲食金字塔到2011年2月發佈的「我的餐盤」(My Plate),加上2005年哈佛大學教授的新版飲食金字塔,增加了維生素的補充及重視油脂的攝取,以及國內的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「每日飲食指南」,從梅花形到扇形的,綜合各方的建議後,我為自己定義了適合我個人的每餐飲食指南,給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都能吃出健康。

說實在的飲食金字塔的建議真的很難做到,身體健康所需要的營養卻又一刻也不能少,否則長期下來老化、疾病一定來,只是早一點來還是早二點來的問題;還好,拜科技之賜,有很多營養補充品可供選擇,當吃不夠時可以補充,或吃過量時可「解毒」,這些營養學的知識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,我學過了才知道以前都亂吃,也解決了很多亞健康的問題。

而營養食品補充品牌的選擇,我一定會選擇100%純天然的,不吃人工合成的東西,但坊間有很多標示為天然的,實際上深入了解後並不是100%都是天然的,只是有用到天然成份,裡面還是加入很多人工的添加物,為了產品的保存、定型、上色、口感...等,這些都不會特別讓消費者知道的,所以自己小心選擇哦,畢竟是每天都要吃的食物,要健康就得要小心點。

我的每餐營養指南:

(1)主食一份(五穀根莖類):
  飯、麵、地瓜...等,以粗食(不要太過精製)為主,依當日工作量或運動量調整攝取量,每餐約半碗到2碗。

(2)蛋白質類二份(肉、魚、豆、蛋類):
  儘量選擇不同種類的組合,例如早餐魚肉+蛋,中餐牛肉+豆腐,晚餐豬肉+豆豆...等方式。

(3)蔬菜類二~三份:
  以彩虹飲食法選擇蔬菜種類(深綠色、紫色、黃色、紅色、白色...等顏色),儘量選擇多樣顏色,一份的量要有半碗才算,可以少量多種,但總蔬菜量要達一碗到一碗半。

(4)水果一份:
  儘量每餐不同水果,一份的量約拳頭大小。

(5)脂肪:
  料理請選用Omaga-3單元不飽合脂肪酸類的油脂,如橄欖油、亞麻仁油...等,如果不是請補充魚油。

(6)每日飲用一到二杯牛奶、豆漿或其他蛋白質類飲品。

(7)適量補充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植物營養素(植物化學因子)。
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