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我為什麼選擇Chakra Linux作業系統

  我不是資訊專業人員,但電腦的使用量很大,從工作到日常生活都離不開電腦,原來一直都使用熟悉的Microsoft的作業系統,從MS-DOS開始到Windows 95/98、Windows XP、Windows 7,但我也一直對自由作業系統Linux很感興趣,可能是個人對「自由」特有興趣,英文Free的意思,一方面有免費的意思,另一含意則是自由,所謂自由不只是可以自由使用,還能自由更改,當然我只是使用者,不太有能力「改」,但能免費自由使用的感覺對我來說很棒,所以一直以來都特別關注Linux的動態。


  Linux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,於是我動了一個念頭,是不是可以完全放棄MS,改使用Linux完成所有的工作及應用?於是開始了我的Linux之旅,經過半年多的探索、試用各個Linux發行版,最後決定使用Chakra Linux,這個作業系統令我非常滿意,目前已將辦公室桌機、Notebook、家用電腦全部改裝Chakra Linux,使用至今已超過八個月,已經完全習慣適應了。

  但有幾件非得MS Windows不可的事情,就開一個Virtual Box底下裝XP來用,我會碰到的就是網路ATM轉帳及一些非IE不可的網頁,但這些都是偶而做一下,影響不大。

  我為什麼會選擇Chakra Linux是跟我的「試用」歷史有關,一開始我用Ubuntu 12.04,感覺Ubuntu很肥大,雖然功能很齊,但我那時的電腦不是很好,從Windows XP轉過來沒有效率提升的感覺,而且不太穩定,另方面Ubuntu的Unity很新但不是很習慣;後來改用Debian+XFCE,感覺較陽春,很多功能都要自己加;再來用Mint感覺好一些;後來試了Arch+XFCE覺得不錯,很順、很有效率,很喜歡Arch的軟體安裝方式,一個指令就搞定(pacman/aur),比找deb包還方便,只是Arch安裝有點麻煩,因為沒有圖形介面的安裝,如果只是累一次倒還無妨,但他是滾動更新,好幾次更新後就出了問題,我不知如何調整,最後只好重灌。我又開始找其他基於Arch的Linux發行版,試了Manjaro,安裝方便多了,但滾動更新後的問題還是會出現,不穩定就不符合我的需求。

  最後我試了Chakra,但他是KDE桌面環境,而且還與作業系統深度整合在一起,沒得換成慣用的XFCE,一開始不太習慣,但Chakra的半滾動更新真的比較穩定,我用了一段時間後,我開始覺得KDE才真的算是一個完整的桌面環境,自訂性很高,完整性也很高,USB插進去竟然就能用了,很接近Windows的使用習慣,就這麼一用就超過八個月了,試用期間老婆曾跟我抱怨過一陣子,現在也用得很習慣。目前Chakra Linux使用得很好,有點懶得再換其他的作業系統。

我目前使用的軟體也順便分享:
(1)Office文書作業: WPS Office for Linux (Kingsoft Office),跟MS Office的相容度很高,只是這套來自大陸(金山軟件),介面是簡體字,但個人使用覺得沒影響,正體字可正常使用。
(2)影像處理:Krita
(3)向量繪圖:Inkscape
(4)影片剪輯:Kdenlive
(5)Virtual Box
(6)Dropbox
(7)輸入法:Fcitx+嘸蝦米+倉頡
(8)WINE for Windows遊戲
(9)網際網路:Chromium
(10)多媒體播放:VLC
(11)光碟燒錄:k3b
(12)音樂轉檔:soundkonverter
(13)CAD繪圖:Draftsignt,這套2-D繪圖是免費的,和AutoCAD的功能及使用習慣很一致。

參考網頁:
DistroWatch.com: Chakra GNU/Linux
Chakra@中文
chakra-project.org


沒有留言: